斑竹枝

【小李杜】杜牧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啊!!



我太爱李商隐了所以我要用杜牧当主视角。


自己编的自己编的可能有些是真的。


穿越注意!!很沙雕沙雕沙雕!!


4000+


@慕缓归 写她的俩个老婆给她当六一礼物。


⭕️另外注意一下,《阿房宫赋》是在杜牧22岁时写的,我这里是私设,各位不用被误导了(爬了)


—————————————————————


“今天的月亮格外孤独呢。”说罢邵哥痛饮一瓶老白干。


一个月前,刚大学毕业的邵哥来到一家公司面试,这家公司主修诗词鉴赏,但邵哥对诗词一点都不理解,他是来面试这家公司的金融管理的,至于他为什么不去银行面试……


只是因为银行里面试金融管理的太多了!!他根本没有胜算啊!!!既然都是金融管理,哪的都一样,于是他便来到了这家诗词鉴赏公司。


但天公不作美,他偏偏就迷路了,谁能想到一家诗词公司能有这么大!?眼看就要迟到了,邵哥迷迷糊糊的见一个红字牌上面写着“面试区”就赶忙冲了进去。


面试官见又有人进来,便再次坐到椅子上“你好,幸亏赶上了,再晚一步我们就结束了。”


邵哥鞠了一躬,递上简历:“很抱歉,我来晚了,这是我的简历。”


面试官看了简历后皱了皱眉,和身边的人议论起来。


邵哥不禁有点紧张。


“咳咳……邵华是吧?你这简历不太符合我们的标准,不过没关系,我们很人性化,只要你面试时表现好照样能录取。这样,你就背诵并分析一下杜牧的《阿房宫赋》吧!”


邵哥:“啥玩意儿?”


就这样,邵哥失业了,由于长时间找不到工作,自己心爱的女人也离自己而去,邵哥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他买了瓶老白干坐到河边哭诉:“你妈的,杜牧你不是人,写什么《阿房宫赋》啊!!又长又臭!!可把我害惨了!!”


说完便砸了瓶子,一头栽进河里。


等他再醒来,是在一个亮亮堂堂的地方,弥漫着浓浓的烟香,熏的他头晕。


“啊……什么鬼地方”他嘟囔着。


他睁开眼,屋外的阳光和屋内的灯笼快要闪瞎他了。


仔细一看,他发现他身边围着一群漂亮的姑娘。


卧槽这是哪里!?人间天堂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汉服小姐姐啊啊啊啊还这么好看,等等……难道是她们救了我?啊啊人美心还善我又行了!!!!


“杜公子?杜公子你怎么睡着了?”


“啥?”


“杜公子刚刚听着曲子,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是我们的琴音太美了吗?”琴女笑笑说。


“姐姐你认错人了吧,我不姓杜。”


“讨厌!杜公子不要乱叫啊……”琴女羞涩的低下了头。


“?什么鬼,你是入戏太深出不来了吗?连姐姐都不让叫,还有我不姓杜!!”杜牧不耐烦的说。


琴女议论纷纷,奇怪这是怎么回事。


“杜公子睡糊涂了吧?您就是姓杜啊。”一位年长些的琴女走出来。


“等等……我是谁?”


“额……杜牧,杜公子啊。”


“杜牧?就是写《阿房宫赋》那个?”


琴女疑惑:“什么是《阿房宫赋》?”


“……”


这下他明白了!


他跳河之后死了,穿越成了杜牧!现在他就是杜牧杜牧就是他,并且现在的杜牧还没有写下《阿房宫赋》!!所以说他只要在这里一头撞死,以后杜牧就不会写《阿房宫赋》了,后人们也不用背了!!想到这他非常激动,马上跳起来就要往墙上撞,随后让人拦下被张祜带走了。


“牧之!你到底咋了!你有什么难处我和群玉都会帮你的!别想不开啊”张祜忙着疏导杜牧。

而杜牧却想着:“啥?你是谁?群玉是谁?我是谁?妈的今天一天都好迷惑啊!!!能不能来个爸比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嘶……要不带牧之出去转转?说不定看了美好的风景他就想开了呢?”李群玉说。


张祜附议。


于是杜牧被迫来到街上,四处转悠。他对这一切还是很好奇的,毕竟以前没见过。


就在府外第三颗桃花树下站着俩个白衣素素的少年,由于其中一位长的眉清目秀,杜牧没忍住多看了俩眼,笑着嘀咕说长的真清秀。谁知那少年发现了自己,连忙转身打招呼“杜兄!”


杜牧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


在叫我?


……为什么!!!!为什么我就是多看了两眼这货就认识我了!!!我又要认人了吗!!为什么他身边还有一个人!!我这次又要猜他俩是谁了吗!!!啊啊啊啊啊你就当个好看的NPC不可以吗!!!为什么偏要认识我搞我心态!!!!


杜牧拍了拍旁边的张祜:“谁啊?”


张祜皱眉:“令狐楚门下的李商隐和温庭筠啊。”


令狐楚谁?李商隐……嘶这货有点印象,温庭筠……啥玩意啊。


李商隐和温庭筠走过来深鞠一躬,张祜问道:“李公子的病好些了吗?”


温庭筠:“好多了,几乎全记起来了!”


“啥病?”杜牧问。


李群玉回答说:“前几日李商隐公子失忆了,什么都不记得了,还好现在好的差不多了。”


“失忆……?”杜牧若有所思。


“谢给位前辈挂念。”李商隐谦逊的行了个礼。


“内个……商隐啊,我有点事想找你,咱俩能否单独谈谈?”杜牧不好意思的挠挠脸问。


李商隐喜出望外:“当然!”


于是杜牧拉着李商隐走了,还不忘回头招招手:“你们先玩昂,你们先玩。”


杜牧带着李商隐到了一个十分偏僻的胡同,确认四下没人后杜牧清了清嗓子。


李商隐尴尬的问道:“杜兄有什么事吗……”


杜牧:………淡黄的长裙


李商隐:??蓬松的头发


杜牧:醉里挑灯看剑!!!!


李商隐:梦回吹角连营!!!


杜牧:1949年……


李商隐:新中国成立!!!!


杜牧:“卧槽果然没看错你!”


李商隐:“你也是穿过来的?????”


就这样,俩人相拥而泣,留下感动的泪水。


杜牧使劲抹了把脸上不存在的泪水:“你干什么的?了解诗词吗?”


李商隐自信的笑了笑:“当然,我学的就是诗词专业。”


杜牧:“?爸比教我背诗”


李商隐:“怎……怎么教啊”


杜牧:“很简单!帮我把杜牧所有的诗写下来然后标注上什么时候写的就行了!”


李商隐:“你要累死我?”


杜牧:“那没办法啊,我对诗词一窍不通。”


李商隐:“你刚刚不还会背吗?”


杜牧:“我就会一首啊!对了你会《阿房宫赋》吗?”


李商隐:“当然啦,这都不会能行?”


杜牧:“嘶……我就因为不会背这诗失业了。”


李商隐:“同志你没上过学?”


杜牧:“……好像学过,但是高考之后我就再没拿起过关于文科的书!!!!!”


李商隐:“听,人言否?”


杜牧抱着双臂:“你就说帮不帮嘛。”


李商隐掩面叹息:“不是……你就现在这点时间也不够啊。”


杜牧十分认真的思考了十秒钟有余:“来我家啊。”


李商隐:“为何不是我家?”


“我刚要撞墙自尽你看他们敢让我夜不归宿?”杜牧驳回。


李商隐惊讶道:“你为啥撞墙?”


杜牧疲倦一笑:“往事不堪回首。”


于是……………


杜牧:“我今晚可以和李商隐一起睡吗?”


张祜:“什么?”


杜牧:“……就是让他陪我睡觉啊。”


张祜:“?”



李商隐:“今晚我不回去了。”


温庭筠:“怎么了?”


李商隐:“我去杜牧那里去了。”


温庭筠:“……”



天黑了,一轮弯弯的明月挂在天空中。


“今晚咱们的任务非常重,我不仅要你和说清诗人之间的爱恨情仇还要让你知道杜牧都写了什么诗。所以我们有必要速战速决这样说不定还能睡会。”李商隐严肃的说到。


“明白了”杜牧点头。


李商隐故意假咳了一下,然后边说边比划:“张祜你已经知道了吧?在你心里他特别有才所以要是他给你看他写的诗啊啥的你就使劲夸,甭管他写的好不好。另外你特别讨厌元白二人就是元稹白居易昂,其原因是你们想法不同,而且张祜和元白有仇,总之你不喜欢那俩人。”


“那咱们俩呢?关系怎么样?”


“额……这不重要!!!你记住我特别敬佩你就行了!!”李商隐振声道。


“好……”


“嗯,继续”李商隐又比划起来“杜牧这人非常有才,会写诗会弹琴会打仗还略懂机械。所以你在外人面前要表现的文绉绉的懂了吗?”


“嘶……怎么感觉和我想的不太一样啊……”杜牧用手托着脸。


“你想的是什么样?”李商隐问道。


“之前对杜牧没什么概念,就是诗人。但这几天发现杜牧貌似爱逛青楼,不务正业,又浪的没边……”


“够了!”李商隐怒拍桌子“你怎么这么说我偶像!他要是真的像你说的那样的话他还值得被后人纪念吗?!你这就是吃了灯草灰,放的轻巧屁!!”


杜牧赶紧哄上:“哎哎别激动啊兄弟,我这不是就说说嘛……我不了解所以才要请教你不是?”


“行吧……”李商隐赌气的坐下“以后这种话再让我听到,我就……我就……”


“我自己先闪自己巴掌行了吧?”杜牧无奈的说。


“很好”李商隐点点头“那么下面我要给你讲杜牧的诗了,你务必好好了解一下!!”


杜牧毫不懈怠的“嗯”了一声。


就这样,二人在美丽的夜空下把酒言欢。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理想,


第二天早上,张祜推开杜牧的房门,见二人趴在桌子上睡觉,身边还有散落一地的书包和纸,他拿起一看:“写的什么,我怎么看不懂?”


算了,他心想。


李商隐微微睁开了眼睛,张祜笑得凉飕飕的“李公子,令狐先生让你回家哦。”


“哎?好的”李商隐回答道。


俩人的对话吵醒了杜牧,杜牧迷迷糊糊的揉了揉眼睛。


“杜兄,我走了”李商隐笑眯眯的说,还不忘眼神示意杜牧。


杜牧无奈至极比了一个OK的手势。


之后李商隐常来找杜牧,杜牧也常约李商隐出去。周围的人都奇怪这俩人关系怎么突然这么好了,然而俩人堆一块不过就是哭诉我好久没喝肥宅快乐水了好久没吃外卖了好久没玩手机了。


有天晚上李商隐太无聊决定来找杜牧,却在大门外就听到了清脆响亮的古琴声,他闻声过去,发现是杜牧在弹。手法细腻,一丝不苟。


“你会弹琴?”李商隐问。


“略知一二罢了。”杜牧回答道。


“嘶……好听啊,练了很久吧?”李商隐仔细品着。


“也没多久,之前就会了”杜牧说“古琴哪都好,就是费手。”


李商隐:“我想听什么,你都能给我弹吗?”


杜牧:“看我会不会了”


李商隐:“你把琴给我。”


“干嘛?”杜牧不解。


“作为纪念,我在你的琴上题上“晋陵子”吧 。”



后来,杜牧离开了。去了扬州,那天走的很急,甚至来不及和李商隐说句再见,说句谢谢。那天下着雨,很大。马车走过溅起的水花很喧闹,杜牧觉得直接抱住大腿“嘤嘤嘤人家不要走”有点太ooc了于是心平气和的安慰自己:“这有什么,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啊呸,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聚,不慌不慌。”


却殊不知他们从此再未见面。


多年后,张祜给杜牧拿来一首诗。杜牧看都没看直接:“哇噻不愧是你啊承吉 ,这么美丽动人的诗篇只有你能写出来了!我吹爆!!”


结果张祜用看智障的眼神看着杜牧。杜牧感觉不对劲,定睛一看:“这好像不是张祜写的?”


就你妈尴尬就你妈离谱。


“不是你写的你给我看干啥”杜牧对张祜的做法嗤之以鼻“浪费我感情”


张祜用手指了指那诗上大大的三个字。


“杜……司勋?哦哦给我写的?”杜牧问道。


“是的”张祜回答。


杜牧不禁感叹:“我这该死的魅力,谁给我写的啊”


张祜:“是李商隐”


杜牧:“哦是吗,这上面写的啥玩意。”


张祜:“额……就是夸你厉害,比他强啊啥的你写诗超棒啥的吧……”


杜牧:“就这?”


张祜:“不然呢”


杜牧沉默,他静静盯着手里的诗,叹了口气:“唉,你也没告诉我我要回你什么啊。”



———————————————————————


我绝不相信我CP这样的绝美爱情是单相思!!!!

他们一定有一腿!!!!!!!(超大声)

评论(33)

热度(15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